客製化代工日記

用紙條做的毛巾?(上)

2017年時我們剛入手新的電腦緹花織機,新的場地、新的機器,不久就迎來了一個新的客戶,這個客戶很特別,因為他們是原料商,更特別的是提供紗線業務的產品是剛成立不久的跨領域事業,因為他們的本業是造紙業,就在台灣水質最好的埔里。

為什麼造紙業會找上我們,一開始我們也一頭霧水?原來他們善用自己的專長延伸出一個新的領域,據他們業務說明:他們將原料名為馬尼拉麻(abaca)或稱蕉麻的植物,取他莖部的纖維先處理成紙漿、然後紙片、再分割成紙條、最後捻成紗線,就這樣。聽起來很簡單,可是背後卻有大大的學問。

△麻尼拉麻製作過程:1.採集處理、2.煮紙漿、3.抄紙、4.分條、5.捻成紗線(資料來源:abacell)

據他們實驗報告,紗線的強度比棉線高、重量輕,而麻類植物又有天然的抗菌效果,由紙片做成的紗線又有快速排濕、吸附油脂的功用,天啊 ! 這麼好的原料能不試試看嗎。

天真如我,這原料曾經是我噩夢的開始……..(續)

※1.和紙紗的製作過程 2.和紙紗線特性

Related Posts